“巧手生花伴成长·非遗文化润童心” 江浦路社区亚洲湾小区京剧脸谱手工制作活动

时间:2024-01-08 20:44 来源:云南新闻网


京剧是我们国家的国粹,为培养青少年儿童对京剧脸谱鲜艳的色彩和夸张形象的欣赏能力,激发对京剧艺术的兴趣。1月7日上午,江浦路社区居民委员会、江浦路社区亚洲湾小区专委会联合成都竞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亚洲湾小区“巧手生花伴成长·非遗文化润童心”京剧脸谱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前期,江浦路社区亚洲湾小区专委会全力打造的“暖心港湾·童心同乐”儿童阵地,本次活动首次投入使用,家门口有了儿童快乐成长空间,青少年儿童服务零距离。在小区党员、志愿者和社工老师们热情的帮助下,提前准备了活动所需的材料和工具,通过线上和“小白鹭”儿童观察团线下报名的形式,有20名小朋友参与。活动中,老师以京剧脸谱的起源历史和文化底蕴给孩子们精心讲解,详细的介绍脸谱构成的颜色、线条和图案,每张京剧脸谱夸张的化妆艺术造型背后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京剧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赢得了世界各地观众的赞誉。小朋友们对脸谱很感兴趣,大家都听的非常认真。看着老师手里的制作材料,大家已迫不及待想要上手制作。接下来,老师也让“主角”上场了,把所有材料包分发给每一位儿童,大家开心的制作起来,忙的手舞足蹈,不亦乐乎。有的和家长一起配合制作,有的和同伴一起做,也有独立的孩子一个人认真的做起来。

随着时钟不停的转动,不一会儿,孩子们手中的作品就快要完成啦,儿童观察团的团长莫溢铭拿着自己的作品高兴的告诉我们,今天我很开心和邻居小朋友一起做脸谱,各种各样的脸谱色彩鲜艳。孩子们脸上露出喜悦和满满的成就感,小朋友们相互展示着自己的作品,欢声笑语盈满整个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传承了中华民族非遗文化,让孩子们在了解国粹文化底蕴的同时,健康快乐地成长,也帮助青少年儿童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的提升。下一步,江浦路社区亚洲湾小区专委会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以贴近生活、走进生活为阶梯,辅助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编辑:z0011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