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物之美,开文创之花|腾讯探元文化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时间:2024-01-02 21:16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确立了“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在新时代新征程下,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数字活化是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路径,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确保文物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今年10月20日,中国文物报社与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联合全国10省市文物局,与视频号、站酷共同发起了“古物焕新YOUNG”腾讯探元文化创新大赛暨“数字守艺人”征集,旨在基于各博物馆授权的数字资源,激励更多优质文创内容产生。助力推进中华文明数字成果共享,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云图片


       该征集活动在由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推出的腾讯SSV探元数字文化开放平台(tanyuan.qq.com)上进行征集。该平台是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基于腾讯区块链、版权保护等技术,为文化遗产数字资源提供保护、传承、活化一站式服务的开放平台,致力于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与文化成果全民共享,现已吸引了115家文博机构入驻,3197张文物数字文物数字资源及二创作品入库,其中2116张已面向社会开放授权。


云图片


       作为本次大赛的官方平台,腾讯SSV探元平台配套上线了文创大赛素材专区,集中展现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100件文物数字资源。除此之外,除了100件文物原始数字资源,还有由专业设计师共创的素材纹样也陆续上架,给参赛设计师们带来了更多启发。


云图片


       此次参与的博物馆文物资源品类全、地域广、价值高,包含了青铜、金银、玉器、陶瓷、钱币、古籍、书画等文物大类,既有举世瞩目的三星堆博物馆镇馆之宝商大青铜面具,也有生动有趣的东汉洪荒摇钱树座,栩栩如生的人形彩陶罐,妙趣横生的明成化素三彩鸭形香薰……众多文物将历史的恢弘与壮丽尽显,闪烁着千百年来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星辰,也以古人创意之思不断启迪着参赛设计师,为参赛设计师的二次创作演绎带来了无限灵感。

       本次“古物焕新YOUNG”腾讯探元文化创新大赛暨“数字守艺人”征集活动,设置了文创设计与视频号两大赛道,两大赛道一共设置了93个获奖名额,奖金金额共计达到40万元,其中文创设计赛道总奖金30万元,一等奖设置了高达5万元的奖金,这也极大提高了设计师的创作热情与兴趣,吸引了更多设计师跃跃欲试。

       不止有可观的奖金激励,本次征集活动也为参赛设计师提供了更多创作空间,无论是插画、三维、工业产品等创作形式,还是国风、潮流、赛博朋克等创作风格均不设限,设计师可在充分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及历史背景的基础上,从文物本身的装饰纹样、色彩运用、符号、寓意等有辨识度的特征中汲取创作灵感,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力进行文物二创设计。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文博及设计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共同担任评委,并制定了严谨客观的评审标准,以文物要素、设计思路、创新创意、应用共鸣四维度出发,为赛事作品进行专业的点评,并评选出了最终的93组获奖作品。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从10月20日到12月11日,本次大赛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征集时间里,为近100家博物馆的400余件文物数字资源素材产出2246件优秀参赛作品,为探元上的博物馆文物焕新贡献了众多奇妙有趣的创意灵感,2246件作品中,共计有41组作品脱颖而出夺得奖项。


云图片


       一等奖作品以四川泸县博物馆中的宋代石刻为灵感来源,结合宋代古籍古画,将泸县的石刻艺术延伸到了整个宋代的美学框架之下,打造出了符合现代审美的IP潮玩盲盒,更为现代人所接受,以此焕活古物之“潮”,与新时代年轻人趣味同频共振。


云图片

云图片


       以时下流行的“盲盒”概念结合文物进行文创设计,是众多设计师创作构思时的首选,而文物生动有趣的造型,也让设计师的二次创作如虎添翼。玉门市博物馆的人形彩陶罐就以其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造型,获得了不少参赛设计师的创作青睐。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这些盲盒设计,无一不彰显出古人智慧与现代文明之间不谋而合的默契,这种穿越千年产生的“遥远的相似性”,令不少设计师对文物更加心驰神往,不断在创作中思考和探索更多文物的艺术智慧。

       而东方文明中的瑰宝,中华传统名瓷-青花瓷也成为众多设计师创作的灵感来源。所谓“千窑难成一器”,为了致敬古人的匠心精神,刻画传世青花震撼之美,不少文创产品设计也保留了青花瓷的蓝色主调和细腻纹饰,通过丝巾、帆布包、邮票、书签等形式,将青花瓷韵味淋漓展现。


云图片

云图片

       古物有灵,百家争鸣。每一件文物无不经历了风霜雨雪而倍显珍贵,它们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沉淀和智慧结晶,拥有着跨越时空、永恒持久的价值和魅力。在本次“古物焕新YOUNG”腾讯探元文化创新大赛暨“数字守艺人”征集活动中,设计师们用创意与智慧打造出了众多优质文创内容,让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重新焕发生机。

       在新征程上,赓续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传承绵延不绝的悠久文明,需要我们持续不断地以年轻化表达形式,演绎文物的更多艺术魅力和人文价值,从而助力推进中华文明数字成果共享。在未来,腾讯探元也将持续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华文化遗产实现数字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辑:
图片新闻